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濯亞校長的一封信 2017.05.03

親愛的濯亞爸爸媽媽:
展信平安


記得當年我在唸管理學位的時候,授課的老師張忠謀博士介紹了一些書讓我們讀,其中包括英特爾總裁安迪·葛洛夫(Andrew S.Grove)撰述的Swimming Across,張忠謀老師敘述他曾經跟安迪·葛洛夫有一些對談,他們都覺得高科技業的經理人所欠缺的不是科學式的技巧和研發,需要的是人文的素養。最近讀到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先生寫的一篇文章,說明科學領域中頭角崢嶸的名家,如:普朗克、愛因斯坦、波耳等如雷貫耳的學者,除了身為一個物理學家之外,都在哲學跟邏輯的領域中造詣極深,因而在物理有時候違反經典物理的直觀經驗裡面,能在具體實驗跟抽象思想結合上展現出游刃有餘的觀察力、判斷力、演繹力及辯證力;而這就是我們在台灣長期的忽略基礎教育中關乎邏輯思辯的訓練及人文哲學素養的訓練,而人類的觀察力、判斷力、演繹力及辯證力才是「教」和「育」的真正目的。因此,當我在思考濯亞的教育時,期待老師、家長都能夠更深地去思考每一個字、每一個語彙、每一門科目在人生中它真正的深度含意是什麼?這就是素養的培育。


經過兩個多月的尋尋覓覓,考量的角度除了台北市各地區不同發展的樣貌、交通的便利性及與當地學校合作的狀況,終究還是決定回去我們曾經共讀的懷生國小,那一年我們在懷生國小的時候,彭校長剛剛就任蓄勢待發,經過這兩年,懷生已煥然一新,而且彭校長對於濯亞將要安居在懷生國小的事情非常積極,各處室的主任也多方的配合,令人感動。目前,濯亞規劃在懷生國小設置自己的廚房,仍舊由思安老師負責,除此之外,因為幼稚園銜接國小的轉換期,因此一、二年級仍舊留在信義校區,而三至六年級則是在懷生國小上課,因為有些家長必須要送到不同的學區,因此,在我們日課表安排:懷生校區是早上7:50開始上課;信義校區也是早上7:50就可以到校,8:20開始上課。


教育是不分你們、我們、他們,我們所面對的就是整個世代全體的孩子,老師們如何引導濯亞和懷生學生相處,對我們的孩子而言,這也是一種進入社會前的教育,讓全體的孩子們異中求同、同中求異,彼此關心、彼此體諒。


上個星期晨間敬拜時,我選擇了一首新歌"Thank you",這條歌裡面其實英文很長,頗有難度,可是當我把歌詞放在螢幕上時,孩子們卻自然地唸了出來,讓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我們的孩子,他們不害怕新學習,也沒有擔心唸錯字,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楚地唸了出來,看到孩子們以這樣的態度面對自己困難的功課或環境,如果您在現場的話,我相信您會跟我一樣感動。
另外,暑期班的報名,歡迎各位向您的教會、親戚朋友或鄰居推廣,一起來分享。如果您需要比較多的暑期班廣告單張,請您跟黃郁婷老師聯繫,我們非常歡迎,也非常需要您來幫助我們,希望去年深受好評的「三國遊藝營」能夠廣為人知,讓孩子能體會文學、戲劇和美學的密切融合。

最後
敬祝
平安喜樂


濯亞國際學院

校長李丕寧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