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濯亞校長的一封信 2017.04.19


親愛的濯亞爸爸媽媽:
展信平安

上星期五下午,四年級的同學們用一雙雙黑黑的手和我打招呼,告訴我他們正在拆解電池,不禁讓我想到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海姆和諾渥蕭洛夫發現石墨烯(Graphene) 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就是頒給他們二人。以石墨稀製造燃料電池,功率極高,歐洲有公司研發出石墨稀聚合材料電池,成本比目前市面的鋰電池低八倍,儲電量是目前市場最佳產品的三倍,換言之,只要充電十分鐘,驅動電動車可以達一千公里的車程;充電五秒鐘,手機可以使用半個月,並不是天方夜譚。未來十年到二十年,量子電腦及石墨稀取代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就在眼前,我們的教育準備好了嗎?濯亞的教育幫助孩子預備好了嗎?濯亞的爸爸媽媽該如何配合呢?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看著這些數據和報導,我也不停地思考,我能做什麼?

分為兩個部分,其中之一是啟動孩子的〝內在動機〞勇敢接受新知的學習能力,讓孩子的想像力去飛,最近看到一個廣告:鴕鳥會飛嗎?鴕鳥習慣在地上跑,而且跑的速度非常快,有一天一隻鴕鳥戴上VR模擬機看見世界之大、天空之美,它決定去飛,剛開始當然失敗,但是最終它讓自己達成願望。學習能力的培養需要有動機「motivation」和興趣「interest」,過去二、三十年,商業管理理論都以為要用高薪「獎勵」所引起外在動機能讓員工達到高效能的工作成績;但是目前的實驗結果卻有新的結論:自主性、掌握度及使命感,才是引起內在動機真正方法,自主性是主宰自己工作的能力;掌握度是對自己重視的工作有做好的意願;使命感是願意承擔自己工作之外的事情。換言之,實驗告訴我們:過去我們認為的「獎罰」刺激學習的方式,只適用於有答案的工作;面對未來,沒有答案的學習,培養創造力的內在學習動機,需要:自主性、掌握度及使命感。而另一部分要培養孩子有「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不再只是「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而已,逆境商數就是高耐挫性,專注在解決問題而非抱怨,值得信任並且知道運用彈性。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知道如何培育未來的人才嗎?我們共同努力!

最近,孩子們開始預備英文話劇的服裝和道具,孩子們的創意令我驚喜也驚艷,但是仍舊希望孩子們能一本濯亞初衷:用最少的資源完成最大可能,並且利用資源回收及親自動手做,希望4月底可以完成服裝的部份,當然同時也不要忘記「要事為重」及「時間計畫」,學校的功課和成長最為重要。

下個星期,我們行政部門將會給每位學生一份「續讀意願書」,請家長在規定時間內告知註冊組您孩子的未來就學計劃,謝謝家長們合作!

本次附上暑期營隊DM,詳細資訊請詳附件。

敬祝
平安喜樂

濯亞國際學院

校長李丕寧敬上